常見問題

All Faq

  • Q
    舒緩疼痛的幫手-低週波治療器之選用與注意事項
    A
    您有久站久坐身體硬梆梆的困擾嗎?您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嗎?還是經常低頭使用手機的寶可夢族呢?您有因姿勢不良或疲勞而出現肩頸痠痛、下背痛的情形嗎?當您到醫院看病時,是否有發現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可能使用低週波治療器為您進行治療呢? 

    「低週波治療器」或稱為「經皮神經電刺激器」(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or,TENS)屬於第二等級中等風險醫療器材。低週波治療器可將電流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傳到患者體內進行刺激。當使用適當的電流參數(如電流強度、頻率、脈衝時間、波型等)時,輸入體內的電流會對神經系統進行刺激,使患者能產生肌肉放鬆、痠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的效果。 

    低週波治療器的止痛原理,是透過「門閥控制理論」(gate control theory),以電流刺激表皮神經,使其在傳遞到大腦前會通過並關閉一個稱為「門閥」的區域,讓傳導速度較慢的痛覺訊息傳遞受到阻隔,因而感覺不到疼痛。除了「門閥控制理論」外,研究指出低週波治療器,亦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使患者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如何選用合法之低週波治療器呢?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原則。「一認」:認識低週波治療器為醫療器材; 
    「二看」:確認欲購買之低週波治療器是否為合法產品,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之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製造日期等資訊;「三會用」:使用前詳閱產品說明書,並依指示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另外,在購買低週波治療器時,請注意產品仿單說明,不要相信宣稱誇大療效的廣告;且購買的電極片,請務必選用原廠或原廠所宣稱具相容性的產品,以避免對使用者產生傷害或造成治療器之損壞。 

    在選購合法之低週波治療器後,對於產品正確使用方法,有以下3要訣:1.必須遵照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指示將電極片貼到正確的位置。2.調整各參數強度時,必須從最低值逐漸調高到可以接受的痛感強度,刺激強度過高或疼痛感過強可能會造成反效果。3.控制治療時間,避免長時間刺激造成周邊肌肉或神經組織的損傷。 

    雖說低週波治療器能舒緩疼痛,然有以下狀況時,則應避免使用:體內植入心律節律器或去顫器等類似裝置;身上有接電子醫療設備,如心電圖機;患有心肌梗塞等嚴重的心臟疾病;癲癇;懷孕初期;發燒38℃以上;剛發生腦中風等腦血管障礙;新生兒;糖尿病、高血壓;脊椎骨折、扭傷和肌肉拉傷;皮膚有傷口者;身體潮濕、開車或正在操作儀器者。以上情況不應使用或先諮詢醫師後,依醫師指示使用。 

    食藥署提醒您,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藥物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使用醫療器材後,如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 http://qms.fda.gov.tw/。 
     
     

    "承大"藍芽按摩器

    萬倍爾MAXPAL採用專利微導電金屬絲纖維布料搭配身體各部位護具設計,
    徹底解決傳統低週波貼片耗材的困擾,是您舒緩疼痛最佳的選擇。
    衛部醫器製字第005914號
    衛部器廣字第10811002號
    承大藍芽按摩器
  • Q
    A2  Aqua+水脈衝有那些產品?
    A
    常見問題回文常見問題回文常見問題。常見問題回文常見問題回文常見問題。
  • Q
    A3 什麼是低週波?
    A
    答:
    低周波是利用微弱的低周波電流,刺激表皮神經,讓神經訊息傳達到大腦一個所謂的「門閥」中,接著,門閥就會被關起來,讓傳導速度比較慢的痛覺訊息受到阻隔,不會傳達到大腦,自然就不會感覺到疼痛,這也是復健科醫師與物理治療師普遍使用的解痛方式。
  • Q
    Masa是甚麼?
    A
    你知道Google 嗎?